Goldenrod.

大家以后随缘再见吧。

【三体/维程】他终将像众神一样死去

一个练笔短打,太久没写文已经不知道怎么动笔了
仅此纪念我五年前第一次看原作便萌上的冷cp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已经垂垂老矣,而她一如相遇时的年轻。

岁月染上维德的鬓角,却一如两个世纪前背对纽约灯海时的伟岸,一个袖管仍空着,他从未变过,他的眼睛里还闪烁着烈火,他的野心与梦想还未放弃。维德难得的对程心露出微笑,唤她作小女孩,俨然忘却初见时他们年纪相仿,程心依然貌美年轻,岁月却无情的侵蚀维德的脊背。

一切似乎在程心接过达摩克里斯之剑后便已注定,她第二次处于上帝的位置上,那几亿双眼睛却依看着她,化作一个噩梦伴随她度过半个世纪。

“我想认真看看你,程。”

维德目送士兵们远去,昏暗的房间里只剩他们二人。他声音干涩地叫着程心的名字,而不是小女孩。话语中掺杂着孤独与无助。

她看着维德,她知道有什么东西永远的熄灭了,维德的背影早已失去了当年的伟岸,取而代之的是岁月的沧桑,他的鬓角已经泛白,挺直的脊背变得弯曲,他在疾病的侵蚀下度过了多少个漫长的夜晚,又有多少个夜晚他故作无济于事的坚挺过去。

程心才意识到,眼前的人早已是暮年老者。

她站在那里,四目相对的那一刻她看到了维德的眼睛。

维德的眼睛里多了一些东西,过往的冰冷消散,如同冬日的暖阳将冰融化,几个世纪前程心也曾见过那种东西。那时的维德年轻而又冷漠,淡金色的头发梳理得整齐。某个下午程心偶然看到他独自一人蹲在角落,抚摸他母亲留下的橘黄色猫咪。那眼神包涵着怜爱与温柔,却是由一个极端理智又缺乏情感的人发出的。

那时开始,程心发现自己并不了解他,在她冬眠的半个世纪,在他们最初相遇,一切关于他的往事都是空白。她想补上这片空白,却让她感到痛苦——她只有三十三岁,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见证了几个世纪的交替。

托马斯·维德本可以成为第二个诺亚。

他抚摸她的长发,她的脸庞,他的袖口残留着浓烈的雪茄味,他的眼睛变得黯淡,疾病缠绕他的身体与灵魂,疲惫沉重的压在他的双肩。

西西弗斯一次次将滚石推向山颠,在无效的失败中将生命燃烧殆尽。被束缚的半人半马神无力的嘶吼,无助的追逐自由,后足却陷入泥泞。维德至始至终无法挣脱束缚,长达半个世纪的挣扎灼烧他的生命。

没有不散的宴席,而他终将像众神一样死去。

程心从木盒中抽出一支雪茄,在夕阳的余晖中抽了人生中第一口烟,白色的烟雾笼罩着整个羁押室,在落日的血色中袅袅升起,连同她目睹的几个世纪的岁月一同散去。那只公元年代的木盒中躺着六根雪茄,除去自己手中的那支其余都成了她给予托马斯·维德最后的饯别礼。

当程心离开羁押室,三发子弹残留在她胸口的疼痛再次蔓延开,三个世纪的岁月消失在落日的余晖中,他们生来便被一道鸿沟分隔开,她无法弥补那条鸿沟,也永远无法去了解托马斯·维德。

青烟袅袅升起,程心注意到,那青烟带着一丝温暖,也含着淡淡的雪茄味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25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oldenrod. | Powered by LOFTER